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桃園航空城起飛了?

2008年總統選戰,藍營提出「愛台十二建設」的選舉政見與承諾,選後,該還的總是要還,但重點是拿什麼來還?
名列「愛台十二建設」首要旗艦計畫的桃園航空城計畫(包括「桃園航空城機場園區建設計畫」及「桃園航空城附近地區建設計畫」),2013年成為行政院專案推動計畫,327核定為重大建設,同時間各行政部門快速放手、鬆綁(41410日間),環保署政策環評(二次會議)快速審議完成,農委會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經濟部水利署同意用水計畫,地政司也同意區段徵收公益性及必要性評估報告。
表面上是各個單位都同意了,其實,是各個單位都不願意基於權責、勇於任事與負責,故通通放手快速通過或同意,而將責任與壓力直接加諸於最後階段(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的審議。
 

球員兼裁判
2013425,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召開第323次會議,當日議程的唯一案件是「新訂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地區計畫」,是的,唯一議案。新訂都市計畫是否適當與合理,攸關國土發展,以及大量農業生產環境的釋出,因此區域計畫委會的審議相當重要且關鍵。我擔心是不是也要放手了,所以向學生請假出席與見證。
因本案的擬定機關是內政部,會議的簡報者亦是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長(洪嘉宏),而民主議事的基本常理應在審議過程避免球員兼裁判,因此,會議陳情發言時,我提出程序問題,要求本案不僅主席應予迴避,且內政部所屬各單位之委員亦應迴避審查。
會議主持人(原應為主任委員李鴻源,由政務次長蕭家淇代理)直接請業務單位回答,而業務單位(綜合計畫組長陳繼鳴)盡責的表示:「因本次會議係審查都市計畫,按都市計畫係屬公共利益,並非個別利益,故行政部門本係基於區域計畫及都市計畫之公益性審查本案,包括所有公務人員並非圖利特定個案,是以,針對該屬性案件並無迴避問題。」此外,林建元委員亦表示:「除作業單位所提理由外,因本次與會委員對於主席人選並無異議,亦為重要理由之一。」
這樣的說法很令人傻眼,因為問題關鍵從來不在利益(公共利益或個別利益),而是在於行政程序中公務員是否為當事人,有沒有應自行迴避之事由。但會議的演出昭告我們,需不需要迴避不是法令規範的問題,只要由球員負責說明,並由裁判掛保證,就可以球員兼裁判。是這樣嗎?這到底是民主議事還是制度暴力?
於是,主席繼續主持會議,而我已無任何發言機會,且被請出議場,心中也大致確定會議的結果--同意。
 

國土、環境與資源的失控
台灣的都市發展長期失控,而造成嚴重供過於求的現況,且因不斷圈用農業用地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致使農地炒作不斷,並危及糧食安全。
而桃園縣的都市發展狀況,表面上都市計畫人口達成率已達82.85%,但進一步的檢視,即知其實更是嚴重失控的地區。
本案周邊之都市發展的人口發展率,南崁新市鎮都市計畫162%,為嚴重過度發展;大園都市計畫(53%)與蘆竹都市計畫(63%),都仍有很大的計畫人口缺口;除此之外,大原菓林都市計畫(17%)、桃園航空貨運區都市計畫(17%),以及高鐵特定區都市計畫(14%),則是與原計畫人口嚴重脫節的超級低度發展。另外,桃園縣現況住宅閒置率為21%,閒置的戶量達153717戶。這些都證明了失控的發展現況。
桃園航空城這個未來將新增20萬計畫人口的超級都市計畫案,計畫總面積4791公頃,將使用農業用地2518公頃,佔計畫總面積之52.56%,其中特定農業區有1487公頃,佔計畫總面積之31.04%,又計畫範圍位於洪氾一級管制區以及地下水管制區,這樣的都市發展合理嗎、適當嗎?
最荒謬的是,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應優先考量是否有充足水源,而航空城的水源當然不是由水利署(同意用水計畫)與台水公司(同意供水)背書即可(同意從來都是很簡單的事),區委會應考量的關鍵在於水從哪理來、有沒有水源,若無可新增的水源,未來如何移撥、會損及哪些人,這些問題被釐清了嗎?

誰的爛攤子?
桃園縣長吳志揚參與了會議,發言時亦強調本案「一直無法定案」,但事實真的不是如此,本案早已定案。
內政部早在2010年為航空城計畫的開發量身訂做「桃園航空城區域計畫」(該年430公告實施),也就是桃園航空城在該計畫下,早就可以進行非都市土地的開發,但為何幾年來皆未開發,現卻又要以變更為都市計畫區的方式來進行開發。這正是本案最大的問題所在,而內政部推動的實價登錄也提供了關鍵訊息,第一是農地交易每坪58萬元,第二是交易熱絡,恰恰驗證地方「土地已經貴到不能碰了」的說法。
農地的炒作從來都是政治的利基所在。道理很簡單,透過區域計畫炒一回,都市計畫再炒一次。

2012年底,內政部李鴻源部長(區域計畫主任委員)在台東大學演講時,告訴年輕學子,2030年將會交給他們缺糧、缺水等問題的「爛攤子」。李部長的確瞭解狀況且勇於講真話,但是李部長不能忘了,他正站在最好、最有利的位置上,至少至少不應再讓這個攤子繼續爛下去。
那天,計畫很快的通過了,我看到更爛、更糟的爛攤子。

5 則留言:

  1. 現在農地已經都不只八萬了

    真是資本主義萬歲 大園滿地都是房仲

    最後口袋滿滿的 應該也不是當地小老百姓

    回覆刪除
  2. 這案子糟糕的地方在於推動航空城本在取得機場跑道建設及鼓勵航空產業,但實際的做法卻為了炒地皮而用最浪費社會成本的方式徵收開發,並錯過航空業這幾年便可進駐之商機,最後把已存在且建好的既有可用跑道直接廢棄並變成都市計畫地區,急著摧毀現有跑道,然後再強爭民地、變更大量的特定農業區與既成鄉村地區為新建跑道用地,沒有良心到極點!最誇張的是,審議的不少委員、副召集等學界主事者,一堆便是在學校教土地徵收正義的地政人師,竟有臉在學校教一套,然後在內政部做另一套。最後成功護航,成為遂行戕害優質農地,並玩弄制度且濫權大量變更特定農業區為建地的劊子手!

    回覆刪除
  3. 每次的說明會都是中介,而且還沒有正面回應農民訴求,可憐的農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明會的門口一堆中介,政府官員對百姓的訴求都是官話,甚至看不到前幾場的會議記錄

      刪除
    2. 祖先來台定居在沙崙村已經第9代, 現在是4代同堂, 世居於此務農,航空城將徵收農地/透天的住宅也要拆了! 情何以堪啊? 毫無人權的保障? 從中央到地方打烏賊戰術, 來吧! 孫中山先生的精神將重現江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