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告別核電巴別塔



舊約創世紀有巴別塔(Tower of Babel)的寓言,寓意著人類通天的狂妄、因此而受到操不同語言的責罰,以及最終無法完成的結果。當代的核電發展,似乎正是這則寓言的示現。

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創世紀11章》

科技文明改變人類的世界觀,讓人類以為可以超越環境的制約,藉由科技工具的操作與運用,就可以輕而易舉的掌控外在的客體世界,也因此而養成了人類自我膨脹的主體主義,開始盲目的向天挑戰,甚至向自己的無知挑戰。

古巴比倫文明傳說中的巴別塔,就是為了齊天、甚至勝天,而造的通天高塔,它常常被用來寓意人類科技文明,造作超越人類理智與能力的事物。

核電的發展不正是如此嗎?核電廠不就是一座座的巴別塔嗎?為了解決發電問題而發展核電,但事實上不僅沒能解決問題(供電有限),更是創造更多難解的核災風險,以及無解的核廢料習題。由此觀之,核電廠的興建,應該不是為了電力,一如巴別塔,只是為了傳揚人類不可一世的名,以及隱藏在當代人類偉大的聲名之後,那惡臭的權力運作與利益分肥。這才是核電的真面目。

我們下去、在那裏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因為耶和華在那裏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創世紀11章》

Babel除了有高塔的意義之外,還有「變亂」的意思。因為人類不可一世的通天謬行,上帝決意讓人類操持著不同的語言,斷絕人與人的瞭解、交流與溝通。

在當代台灣的真實世界裡,我們不知道這是否是上帝的巧妙安排。興建核電巴別塔的專業者操持著他們的術語,排除人民的瞭解與參與,讓核電這個台灣社會重要的公共事務,變成專家的事。

而更荒誕的是政府,竟只能操弄著隱瞞、欺騙、威脅、嚇唬人民的語彙,以及意圖操控虛情假意的不公平公投,甚至是以廣告、公關來應對廢核聲浪。完全規避政府能源政策規劃與資訊公開的基本職責,只談沒核四「就會怎樣」,從來不談沒核電政府「要怎樣」。坦白說,這個政府在核電爭議的所作所為,一點都不像是政府該有的樣子,反而像極了核電供應商,更直白一點,根本就是一個強迫中獎的「核電販子」。

他們就停工、不造那城了。」《創世紀11章》

巴別塔最後的下場是荒廢、成為遺跡,它常被用來寓意人類科技文明自我毀滅的危機。

核電廠終將成為我們留給後代的荒廢遺跡。我們並不知道要如何面對三座恐怖的核電遺跡,卻還要積極建造、裝填、運轉第四座。真令人費解,究竟是核電廠將成為我們留給世代的獻禮?或者是世代將成為我們通天的祭品。

於是,人們站出來了,公民上街頭了。「我是人,我反核」這句話,凸顯了人的自我省察與歸返,人從來不是神。

廢核,是這個時代集體的夢,也是負責任的公民,對自己與世代盡責的積極價值展現。201438日,請公民通通站出來,我們不走向夢境,而是要讓夢具現,在台灣成為真實。

 

附註:本文對巴別塔的理解參考自Komica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