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喔!原來這才是政治


2014年天昏地暗的選舉,教了我一些事,也許很凡常,但卻挺重要。

之一

一個週末午後,第一部選舉宣傳車駛進我家的小巷,喇叭的聲音太大、太吵,女兒直問我「那是賣什麼的、買什麼的、還是修什麼的?」因為在她的生活經驗裡,這種有喇叭的小貨車開進小巷,不是賣吃的、就是修理紗窗、紗門的,還有買壞銅、壞鐵仔、舊電視、舊電腦的。

我很想告訴女兒,喔!政治不是一場買賣與交易,民主選舉是對未來與夢想的選擇。

之二

有一天我忽然發現,從路邊的海報、旗幟、公車車體廣告,到家裡的小小信箱,從宣傳車、路邊揮手、跟著垃圾車發文宣,到挨家挨戶按門鈴,從媒體到臉書,所有關於選舉的宣傳和訊息,已經地毯式的、撲天蓋地、佔滿我的生活。

喔!原來政治就是生活的一部份

我們的財產、工作,日常的物價、食物、交通、居住……,政治不僅關係著日常生活,更是決定了日常生活。但往往因對政治的冷漠,讓我們的日常的生活被政治的權力者決定了。高漲的房價與物價、探底的黑心與污染,以及家園土地的掠奪、人權民主的蔑視,我們都一一的被決定了。因此,我們必須把政治放回日常生活裡。

之三

我的故鄉雲林,地方派系苦心經營,選前找來總統(馬英九)與首富(郭台銘)助威,企圖翻轉地方政治,讓地方重回派系的懷抱。然而,雲林只是縮影,黨國權力者、地方派系與資本利益集團,這三者正是壟斷台灣社會的鐵三角,也是台灣社會惡之源。

郭台銘全台四處賣力輔選,不斷放話要脅,開出不知會不會兌現的支票(依過往經驗大多是空頭),無非只是想要維繫政商關係,繼續坐穩資本權貴的寶座,享受被政治服務的快感,以及攫取藉由金權關係所勾串的利益。

此外,台灣的地方政治,長期被派系、家族壟斷,也被人情、金錢綁架。這些人拿到選票、握有權力後,往往以地方發展為名,追求自己的利益,甚至犧牲環境與土地、文化與歷史、人權與民主、世代與永續,而這些也正是地方發展的真正基業。

喔!政治是每一個人的事,不是少數人的事,更不是當權者與政商權貴的事。因此,我們必須將政治從當權者的手中,拿回到我們的身邊。

之四

我的新鄉台北,成為選戰的大焦點。

為了勝選,市長(郝龍斌)站台時表示「雙北市長若不同黨,將會交通大亂」,坦白說,我真的相信這件事執政黨(國民黨)是「做得出來的」,郝先生是「辦得到的」。

為了勝選,可以說出驕傲、自大的與仇恨、敵視的言論(請聽聽連戰的大話)。為了勝選,可以說出沒有邏輯、沒有分析、獨斷且可笑的鬼話(請聽聽郝柏村所言吧)。為了勝選,以公民團體為名,把公共領域拿來做私領域的鬥爭,濫用公民的權力,漠視公民的義務和責任,徹底的羞辱公民社會(請看辯論時的公民團體提問)。為了勝選,推出一系列非常不堪的廣告,呼喚被殖民的安靜奴隸,指控不服從的反抗者,並且恐嚇大家的明天。

這一切都讓我覺得,這個政黨真是個「髒東西」,髒透了。

喔!政治是公民的公共事務,不是私民的權力(利)爭鬥。絕對不能營私、圖私,為了當選不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

之五

我知道有很多的朋友,不管是我熟悉或不熟悉,為了改造台灣政治風景而投入選舉。他們試圖讓人權、環境、土地與文化,以及民主、公義與永續,成為生活的常態,成為國家體制運作的常軌。他們努力的想要開創一個沒有強凌弱,沒有不安與擔憂、沒有制度掠奪與國家暴力、沒有成本外部化與社會不義的民主社會。

這些人,不管參選的是縣市長、鄉鎮長、縣市議員、鄉鎮代表,或是基層里長,他們都讓我看見台灣政治陰鬱雲層裡透出的光芒。喔!政治是讓生活、讓社會、讓未來走向善。

 


這場選舉即將結束,僅以本文,向台灣黑暗與污穢的政治致謝,你們再度深刻地為我上了一課。本文更要向台灣公民社會的清明與前進致敬,因為你們讓民主的陽光,有機會普照台灣大地。我知道,我們期待走出集體的惡,開創可能的善,讓我們彼此祝福、打氣。

加油,台灣。

 

17 則留言:

  1. 加油,老師,我們需要您!台灣需要您! ~~佩芬

    回覆刪除
  2. 教授~加油!臺灣需要你!

    回覆刪除
  3. 老師,加油!為您禱告希望您趕快醒來

    回覆刪除
  4. 這次選舉最後十天累我半條命,本全老師講的那些我們都做了,我站在宣傳車上常覺得很荒謬,這不是過往讓我反感的嗎,為何在社運場上拼博27年的淑姬還是必須用這招,才能讓選民認識你,真正無奈,不論如何,在我小城新竹,希望被國民兩惡黨夾殺的蔡仁堅 鍾淑姬都能當選 ,也希望綠黨大有所獲,未來民眾勇於奪權。

    回覆刪除
  5. 本全兄,加油,再加油,為台灣,為下一代。 逢甲 劉曜華

    回覆刪除
  6. 你是捍衛正義的鬥士,加油!

    回覆刪除
  7. 為您祈福!廖老師,我們需要您繼續引領我們前進。

    回覆刪除
  8. 懇請天佑好人,廖老師您一定會好起來。(合掌祈福 X 999999999999)

    回覆刪除
  9. 祈禱這一位老師身體可以好好健康有元氣

    回覆刪除
  10. 廖老師,加油
    為了我們所愛及愛我們的人,更加要好好加油。

    回覆刪除
  11. 好快,已經一年過去。

    希望本全老師很快就可以繼續寫,每一篇寫兩三個短句就好。

    公民記者 謝明海

    回覆刪除